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

也談厄爾尼諾與農產品的關系

 外約近期業內和媒體都開始炒作厄爾尼諾現象,又開始聳人聽聞的談糧食危機。豬是怎麽死的?笨死的;人是被鬼嚇死的嗎?人是被人嚇死的。

    2外約012年全球炒作糧食危機,到最後變成笑話壹場,反正也沒人負責,只是糧食產業大虧損而已;僅僅過了壹年半,炒作就又卷土重來。

    天氣是農業永恒的主題,永遠都不會終止。既然這是壹種時尚,那我就趕壹下時髦。

    厄爾尼諾大致7年出現壹次,有時候也不是特別準,表象是東南信風吹過赤道後,到達西太平洋海岸,秘魯漁場正在其中。正常年份秘魯寒流此時底部冷水翻上表面,帶來豐富食料,魚群增多,於是海鳥也增多。但厄爾尼諾年份,溫暖的海水壓制冷水翻上,魚群減少,海鳥也減少,同時降雨增多。古印加人觀察此事,從鳥和雨的現象總結,稱之為聖嬰年份。

   外約 但此時西太平洋則出現相反狀況,印度洋和太平洋上空氣壓差形成南方濤動,導致從澳洲、印尼等地的幹旱,同時氣流和海水水溫影響到日本和中國長江流域的氣候,形成北冷南撈的現象。對於北美的影響,則有利於美國大平原的降水,從而帶來大豆種植的良好條件。

    如果厄爾尼諾現象發生,受負面影響的將是小麥,良性影響的將是大豆。我看到媒體和研究者壹股腦的炒作糧食危機,實在是受不了列位的研究深度之膚淺。

     表象之外是實質,究竟厄爾尼諾是什麽引起的呢?至今沒有確切的理論,有些專家通過統計,認為是日食和太陽黑子引發,改變了海水溫度引起;美國人研究認為是海底火山噴發引起。

    我個人的看法是地球在太陽系中的運轉,隨著不同軌道中許多天體距離地球的遠近,包括月亮圍繞地球轉動的變化,引起對海洋潮汐作用的變動,同時太陽黑子和耀斑爆發,產生的射線影響地球水溫造成氣候的變化。

    厄爾尼諾在氣象學家的周期規律裏,許多時候與太陽黑子周期疊加,如果妳不把它當做生成的主要原因,起碼可以考慮其中的加強作用。

    實際上2012年是太陽黑子大規模爆發的最後壹年,之後就轉到太陽的背面,在廣泛認為2012年會爆發厄爾尼諾現象的年份卻沒有爆發。上壹次大規模幹旱是2001-2003期間的太陽耀斑超級大迸發,2001年前後產生了劇烈幹旱。

     外約但是在2007年之後,是1850年之後地球溫暖潮汐時段裏面開始200年的小寒冰時段,太陽黑子是否能夠再次大規模爆發,概率日趨減少。在14世紀開始的寒冷潮汐時段,最冷的蒙德極小期70年裏,太陽黑子活動萎縮到極少。

     外約也就是說在2014年太陽黑子活動將大幅減少,這將對厄爾尼諾現象產生壓力,也就是削弱其作用力。

   外約 首先要明白厄爾尼諾還有四成的可能不會爆發,其次即使產生,概率上是壹次遠小於1998年厄爾尼諾現象的事件。

     外約我提醒糧食產業的諸位老兄,在以往的十數年裏,我看大家屢次吃人雲亦雲的虧,這壹次是否又不能幸免呢?

    外約 如果盲從炒作天氣,恐怕過了年中,又是壹個笑話年度。

     不過我也只是壹個江湖郎中,妳信與不信,都和我沒有關系,投資有風險,責任自負,筆者概不負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